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Dice-K Has Fatigue Shoulder


  本來說是背傷、腿傷,最後賽後傳出的卻是更糟的肩膀疲勞!現在還不清楚松坂的傷勢嚴重到要缺賽多久,不過下次輪值應該是趕不上了,還好Buchholz小聯盟的復健賽也快結束了,配上禮拜四的移動日,輪值上沒有問題。不過這也證明了大聯盟永遠不變的定理,一支球隊永遠不會有太多的先發投手。

  開季時還在煩惱Beckett、Schilling、松坂大輔、Lester、Wakefield、Buchholz要怎麼排,結果Schilling首先受傷。簽來的前賽揚Bartolo Colon在小聯盟表現優異,Buchholz也很巧的時間受傷把位子讓出來。現在Buchholz準備傷癒歸隊,松坂又因為肩膀問題而要錯過輪值先發。

  一般來說肩膀疲勞不算是太大的問題,都是休息後就可以恢復。不過現在不過開季兩個月,為什麼號稱鐵臂的松坂在球季這麼前端就會肩膀疲勞?是單純本季的問題,還是去年投球局數過高留下的後遺症?而現在的松坂到底要多久才能恢復也還是個問題。恢復後,本季後段的投球局數一定更被限制,這對在大聯盟單局數用球量普遍偏高的松坂絕對不是好消息。

  另外,Bartolo Colon被叫上來後,兩次先發都拿到勝投,投球內容也算不錯。到五、六局時,四縫線都還可以到95、96mph,二縫線的尾勁也幾乎回到傷前的威力。不過Mariners和Royals兩支球隊的打線並不出色,而且都揮棒積極,這也幫Colon省了許多球數。當Colon面對到Yankees和Athletics這種會選球的打線時,他變化球的運用會更重要,畢竟前兩場球Colon幾乎沒投多少變化球。

  Theo在2006年慘痛經驗後就很著重在先發投手的深度,而現在就是看得到他努力的地方,短時間來說松坂的缺賽應該不會影響太大,不過如果確定要上DL一段時間的話對於先發輪值還是不小的傷害,畢竟Colon、Buchholz、Lester都有他們的不穩定性和待解決證明的問題。


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

2008 業餘選秀

  今年的選秀會再兩個禮拜就要登場了,紅襪今年在前三輪有五個選秀權

Round       Overall Pick
    1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0
    1 (s)              45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Eric Gagne FA 補償)
    2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7
    3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85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2007第二輪選秀Hunter Morris未能簽約補償)
    3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8

  去年季外我們並沒有簽大牌FA,所以沒有喪失選秀權。近年來我們在選秀會表現不俗,05、06的的新秀已經有五人上過大聯盟!看看這次Theo會選哪幾條雜魚來紅襪魚塭。

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

Jon Lester Throws a NO-HITTER!!!

  呼!太神奇了!連續兩年紅襪都有投手投無安打比賽!而且Lester和Buchholz都是自家養出來的,如果加上Anibal Sanchez,紅襪農場這三年出了三位投無安打的投手!!

  這場球Lester投了生涯最高的130球,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,投到第九局球速還是有95M+!另外Jason Varitek成為大聯盟史上接過最多無安打比賽的捕手(4次,野茂英雄 01, Derek Lowe 02, Buchholz 07, Lester 08)。

  從眾所矚目的新秀,到罹患淋巴癌,Jon Lester並沒有被打倒,他一年就回到大聯盟,在世界大賽最後一場幫紅襪拿下奪冠的一勝,半年後他又投出了大聯盟生涯第一個無安打比賽,What An Amazing Person, What A Wonderful Story!

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提油救火的紅襪牛棚

    
   去年穩定的牛棚是我們奪冠的一大關鍵。一年過後,牛棚裡面主要成員沒變,可是成績卻是一落千丈。去年紅襪全部的1438.2投球局數中,牛棚吃下了447局(31%),整體ERA是漂亮的3.10。而本季到目前為止377.1的局數裡,牛棚佔了124.1局(約33%),比例看似差不多,不過今年的牛棚ERA卻高達4.56!

   去年牛棚最主要的四位成員Jonathan Papelbon、岡島秀樹、Manny Delcarmen、Mike Timlin都還在陣中。不過除了Papelbon還維持差不多表現外,其餘三人今年表現都下降了一個檔次。

  上一季岡島在壘上有人時上場的比現優異,整年28個上一位投手留下來的壘上跑者,岡島只讓四個人回到本壘得分,相當clutch。可是本季結果卻是大不相同,14個被上一位投手留下來的跑者,岡島一口氣就送了11個回來,就算自身ERA只有0.93,岡島今年中繼的表現並不理想,18次的上場機會就BS了四次。投球成績方面,K/9稍微下降,不過BB/9是比上季還好,最大的變化應該是GB%從44.6%下降到36.0%,FB%從40.8%上升到52%,而這也許也和配球有關?

   岡島去年最殺的球路就是那顆界於指叉和變速之間的變化球,這顆球的配球比率從去年的33.4%下降到今年的28.7%,而且速度從去年的81.3mph上升到現在的83.3mph,速差騙打者的威力並沒有去年好。而curveball的比例本季也下修了5.5%,反倒是fastball從去年的49.4%上升到59.5%! 岡島的速球在大聯盟裡並不是什麼太厲害的球種,他的成功倚賴的是漂亮的變化球、穩定的控球還有詭異的投球姿勢,少了大量變化球來掩護fastball,打者對岡島的投球掌握度相對的也提高。我不知道岡島和Varitek是否在嘗試什麼新的投球戰術,不過變化球的搭配我想至少要提升到接近去年的數量。

  Manny Delcarmen的LD%、GB%、FB%都比去年更好,倒是BABIP 0.354比去年的0.224高上不少,MDC開季得時候也因為生病困擾他的表現好一陣子,或許他目前的成績是因為生病和不好的運氣綜合而來的,應該可以再觀察一下他的成績。

  Mike Timlin本來就在06年就該退休了,去年能把狀態調整好,投出如此成績我想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,不過今年似乎就回到他42歲老人該有的成績。當然他並不會是個ERA 9這麼爛的投手,不過要恢復到接近去年的身手,我想也不太可能。

  Timlin牛棚的位子希望能讓Craig Hansen來接下,球隊在Casey從DL回來時沒讓Hansen回三A而是DFA Tavarez就是球隊給Hansen的信心。就比賽內容來看,Hansen的球速回到high 90,去年不見的那顆噁新的slider也找回來了,控球也有大進步(當然還不夠好),他現在大聯盟的幾個outing不是都非常漂亮,不過在給他更多機會是應該的,反正他再爛也比不會比丟不了好球的Aardsma差到哪,而且Hansen還是有機會變成一個很好的大聯盟中繼。

  至於被DFA的Tavarez,能和Rockies或Brewers那邊達成交易,換點什麼回來當然是最好,就算沒能交易而失去他也沒什麼好難過的,他去年最大的價值是第六號先發,而今年這個位子顯然不是他的,Pauley和Masterson都上來頂替過,Colon也快準備好可以上來了,Julian Tavarez當救援投手的表現就一個慘字可以形容。而今年Francona根本就幾乎不讓他上場了,放走他其實也沒麼傷害,祝福他可以找到一個讓他先發的球隊,繼續他的賽揚旅程。

  By the way,不知道紅襪有沒有興趣靠交易來補強牛棚,聽說國聯中區那隻目前造訪Boston的球隊有一個賽揚等級的中繼目前是available的,科科。

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The Tina Cervasio Replacement - Heidi Watney

  很受球迷喜愛的Tina Cervasio因為想要到離家近點的地方工作,所以今年三月合約走完後就離開NESN (by the way,Cervasio除了報棒球外其他運動也沒問題,以前報過冬奧,現在是足球比賽的sideline reporter,very professional!),不過NESN沒有讓紅襪迷失望,找了一個更正的替代者,前Miss San Diego and multiple time Miss California Candidate Heidi Watney。 

  Heidi本來在加州也是一個sports radio的記者還有做fox地方台的sideline reporter。我google了一下,她好像是報導在一場高中比賽中說髒話之類的才被炒魷魚,不過我想Red Sox Nation一點都不care這種事情。

  從上禮拜對老虎的比賽開始,Heidi Watney已經開始在比賽中做她的sideline report,以她下面那張照片的實力,NESN應該會好好照顧這位公司新人。



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

Scarlet Speedster - Jacoby Ellsbury

   自從Johnny Damon離開波士頓後,紅襪一直沒有一位“正統”的Lead-Off hitter。Coco Crisp和Lugo本來都被期望可以打好第一棒,可惜兩位在紅襪的比現都只有速度符合標準,其他表現比較好的第一棒只有Pedroia和Youkilis,不過兩位和傳統棒球中開路先鋒的定義都差很多。不過現在,我們似乎看到未來六、七年紅襪的完美第一棒,Jacoby Ellsbury。

   去年Ellsbury雖然打出很漂亮的數字,而且差點拿到WS MVP,不過那只是棒子很熱加上BABIP將近0.400堆積出來的成績,一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他的表現能有多好,很難說,畢竟他去年上3A後是遇到一些困難,是不是能成為每天固定的CF也很難說。

  今年到目前為止,Ellsbury的表現完全顯示他應該拿到全職中外野手的工作,雖然Coco目前帳面上的成績和Ellsbury差不多,不過看一下BABIP,Coco .353 (career .313)、Ellsbury .281 (career .335),WPA和RC/27 Ellsbury也都是優於Coco Crisp。

  Ellsbury到目前為止最令人激賞是速度和選球,上大聯盟後23次盜壘還沒被抓到,這23次盜壘中也沒有一次是差一點被抓到,還造成對方捕手好幾次為了rush傳球而失誤最後直接上三壘,在不常盜壘的紅襪進攻哲學中,Ellsbury盜壘次數還是在聯盟中名列前茅。

  以往看選手選球和擊球能力大都看BB%、K%和Pitches per AB之類的,不過fangraphs新的數據有提供打者好壞球揮擊率和Contact率,配上原本的數據來評估打擊能力就更清楚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Jacoby Ellsbury
Year O-Swing% Z-Swing% Swings%
2008 18.34% 61.57% 39.96%
O-Contact% Z-Contact% Contact%
73.81% 96.45% 91.26%

O-Swing%:    壞球揮擊率         Z-Swing%:    好球揮擊率        Swing%:      整體揮擊率
O-Contact%:  壞球Contact率  Z-Contact%: 好球Contact率   Contact%:   整體Contact率
2007年的聯盟平均:
O-Swing%:     25.0%   Z-Swing%:   66.6%    Swing%:     45.9% 
O-Contact%: 60.8%   Z-Contact%: 88.2%    Contact%: 80.8%
(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查查Guerrero的數據,simply amazing!)

  Contact方面 Ellsbury比聯盟平均都好很多,Swing% 39.96%也看得出來他多選球來work對方投手。

  短時間看來Ellsbury繼續和Coco分上場機會是不能避免的,不過靠著Manny和Drew的輪休,Ellsbury還是可以拿到很多AB。Jacoby Ellsbury絕對有資格站穩全職中外野,而希望這時間不要太晚到來。

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

Through the Fire - Josh Hamilton

  1999年選秀是自從1993年A-Rod當上狀元後第一次有高中生在第一輪第一順被球員選入,當年的前二順位都是高中生,一投一打,第二順位是現在紅襪的Ace Josh Beckett,而第一順位就是今年四月美聯棒子最熱的Josh Hamilton。  

  當時的球探對Beckett和Hamilton的比較下了一個評語: “Josh Beckett是每年選秀都會出現一個的優秀球員,可是Josh Hamilton是每十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天才。” 所以當時的魔鬼魚用了隊史第一個狀元簽選了Hamilton,並給了他四百萬美金的簽約金。Hamilton也對外表示,他打算在小聯盟磨練三年,打15年大聯盟,然後退休進名人堂。

  簽約後Hamilton就開始他的小聯盟生涯,1999年他在新人聯盟出賽56場,.347/.378/.593的優異成績,隨後他升到短A並隨著球隊贏得聯盟冠軍。2000年,還只有19歲的Hamilton整年都在中A出賽,96場的出賽中,他依舊繳出不錯的.302/.348/.476 外加39支長打和14次盜壘,顯秀出他five tool的潛力。在此之前,Josh Hamilton穩定的表現,也沒有辜負魔鬼魚對他的期待。

  2001年季前的一場車禍讓Hamilton錯失了大半球季,整年只打27場比賽,而本來都跟隨在他身邊比賽的父母,也在這車禍後(並沒受傷)決定回到北卡的老家。人生中第一次沒有父母的看管,他第一次學會喝酒,也第一次接觸了古柯鹼。2002年,Hamilton在高A打出.303/.359/.507的好成績,不過背部和肩膀的傷勢使他只打了56場比賽。隨後在當年七月,Hamilton因違反聯盟毒品禁藥規定,被禁賽25場。(以當時規定,禁賽25場代表沒通過藥撿最少兩次,而且是超過大麻層級的毒品或是禁藥,2006受訪時,Hamilton表示從沒想過要用類固醇等藥物來作弊,所以推測他應該是被測出使用毒品。)

  Hamilton在毒海越陷越深,也在身上刺了26個刺青。2003年春訓,在被使派到小聯盟訓練營後,Hamitlon消失了六個禮拜後才又報到,隨後被當時魔鬼魚的火爆教練Lou Piniella送回家,叫他把自己的人生搞清楚後再回來。他之後的人生陷入了“磕藥”->“勒戒”->“磕藥”->“勒戒”的輪迴中,再2005年十月他回去找他外婆前,Josh Hamilton總共勒戒了八次,而再這期間聯盟也把他的禁賽處份延長至無限期。

  在最後一次勒戒後,體重只剩180磅,比現在體重少了60磅,他選擇了去找他的外婆。像大多數人一樣,他的外婆也勸他該走回正確的道路,不過這次Hamilton把話聽進去,也真正的覺悟。離開毒品八個月後,2006年六月聯盟取消了他的禁賽處罰,Hamilton重新回到魔鬼魚延長春訓,然後加入了他七年前打過的低A球隊。當時魔鬼魚並不看好他,也沒有把他放在40人名單中,讓他擁有了Rule 5 Draft的資格。 (Josh Hamilton 小聯盟成績
  
 小熊在Rule 5 Draft選了Josh Hamilton,隨後紅人用十萬美金選把Hamilton交易到隊上。紅人的Video Coordinator Johnny Narron是Hamilton的高中教練,Narron的哥哥Jerry Narron則是紅人教練,他們願意再試試Hamilton的能耐。由於Rule 5 Draft的選秀規則,Hamilton必須整年都待在紅人的25人名單,不然就必須被送回母球隊,當時也沒太多人看好Hamilton在紅人的未來。不過春訓期間Hamilton打擊率超過四成,表現優異,爭到了紅人25人名單的一席。2007年Hamilton打了98場比賽,繳出.292/.378/.554 19發全壘打,超乎任何人預料的表現。不過基於球隊內部外野手爆滿,紅人把Josh Hamilton打包至游騎兵換取Edison Volquez和Danny Ray Herrera兩名投手。

  在小聯盟最高只在2002年打過23場AA的比賽,經歷漫長的毒品問題後,Hamilton竟然可以成功的在2007年站穩大聯盟,當初球探口中“十年才一個”的天分似乎一點都沒有誇大。本季至今在游騎兵打出.330/.379/.591 6HR的火熱成績,並有聯盟最高的32RBI。在經歷這麼多曲折後,Josh Hamilton在這個月21號也才要過27歲生日,還是一個相當年輕的球員。把他過往小聯盟比賽加一加,差不多是三年的經歷,而改過自新的Hamilton,現在可以全力衝刺他那15年名人堂等級的大聯盟生涯目標。